2018年3月2日 星期五

魔樹奇緣 A Monster Calls (2016)

電影名稱:魔樹奇緣 A Monster Calls
產地:西班牙 ESP 英國 GBR
上映日期:5 January 2017
觀看日期:6 January 2017
片長:108 Minutes
導演:J.A. Bayona
演員:Lewis MacDougall

觀後感:
生老病死是每個人必經的階段,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會率先見證他人的死亡;我們通常會感到傷心,時常懷緬往日的記憶,只有時間能讓我們慢慢地復原。筆者第一次經歷親人去世時還在讀書時期,突如其來的消息讓我們學會珍惜自己生命的每一刻,就算時間過了多久,我們仍然會很掛念她,但我們不會再用悲傷的眼淚去悼念,反而會努力生活去報答她對我們的付出。電影所講的夾雜不同的人生大道理,筆者覺得它是一齣很有治癒效果的作品。Conor(Lewis MacDougall飾)是一名十二歲的男孩,他的父親(Toby Kebbell飾)離他們兩母子而去,他的外婆(Sigourney Weaver飾)對他十分冷淡,他在學校被同學Harry(James Melville飾)欺負,性格較孤獨的他需要照顧患有末期癌症的媽媽(Felicity Jones飾)。凌晨12:07,魔樹(Liam Neeson聲演)前來向Conor講三個真實的故事,到最後Conor需要向魔樹講自己的故事。第一個故事的王子在國王駕崩時未成年,王后和他結成夫婦以保持自己的地位,百姓們相信王后是毒死國王的兇手。王子和相愛的農村女孩私奔,女孩不久後被殺死,全國人民起來反抗王后;魔樹最後把王后移至孤島平安過活,王子便順利登基管治王國,而真相是身為女巫的王后並無做過任何殺人的行為,而王子為了激起人民團結反抗而親身殺死心愛的女生,說明了人可以為了生活及開心而不顧一切去說謊。第二個故事的傳統大夫因傳教士向教徒表示不接受傳統醫學手法而導致生意變得冷清;當傳教士的女兒生病求大夫醫治,大夫拒絕女兒喪生,魔樹以家破人亡的方式懲罰傳教士,說明人的重要信念不可以隨便左搖右擺。第三個故事的主角常被他人忽略,他祈求魔樹讓他被世人所看見,然而他卻感到前所未有的寂寞,說明了人應該要知足常樂,得到了全世界也不一定真正滿足到我們內心的感受。聽畢三個故事後,Conor被迫再次經歷一直纏繞著他的惡夢,他的媽媽跌落懸崖時緊握著他的手,結果他捉不住媽媽的手以致她墮崖;魔樹要求他說出真相,其實他是故意鬆開媽媽的手,因為他不忍心再看到媽媽受盡痛楚的折磨。Conor在故事明白到很多關於人生道理,明白到人性的複雜,魔樹的現身是為了舒緩他的難受,讓他學會人生其中一樣最困難及重要的事情,坦白自己心目中的想法;Conor後來發現這些故事都是她的外公在他母親的兒時講給她聽的,讓她從中有所得著。

Lewis MacDougall是一名蘇格蘭男童星,他在參與正式演出前沒有相關經驗,只在當地的戲劇小組飾演小角色,擅長即時創作的對白,過往他只參演過一齣電影作品Pan。他在電影中的演出很扣人心弦,可能因為他本身已經歷過喪母之痛,在演繹有一種特別投入的感覺,將自己的感情投射在演出上,尤其是他對母親依依不捨的感覺,筆者對他的表現非常欣賞。他的下一部推介是Boundaries,電影是關於父女情的故事,他的角色好像沒有很重要,筆者希望他長大後會有更好的事業發展。

電影改編自同名的幻想系小說,小說的故事創作者在項目期間因不敵癌魔而離世,筆者覺得作家嘗試把這個事實放在故事裡面,然後用一些小朋友比較容易明白的童話故事,帶出不同的人生價值,最主要的訊息則在主角身上交代,這個設計是匠心獨運的,比起早前介紹的Collateral Beauty過之而無不及。小演員的演出精彩無比,眾多配角雖然戲份有限仍然有很好的發揮,特別是Liam Neeson的參與,造就了電影的成功。電影在視效、音樂、剪接等方面有優異的配合,整部作品的呈現有如一件被賦予充實意義的藝術品,觀眾觀影完畢會有很強的共鳴感,刺激筆者不斷的思考。我們經常因為不同的考量而作出一些違背心意的行為,筆者很贊同電影所表達的中心思想,能夠時刻面對真實的自己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質者希望自己到了人生的一個階段能夠實現這個高深的境界。

評分:
故事:46/50
演員:31/35
效果:15/15
總分:9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