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非凡生命歷 Unbroken (2014)

電影名稱:非凡生命歷 Unbroken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6 March 2015
觀看日期:26 March 2015
片長:137 Minutes
導演:Angelina Jolie
演員:Jack O'Connell, Miyavi

影評:
世界上有很多國家都強制要求男生到了一定年齡後服兵役,對自己的國家作出貢獻,香港是一個例外的地方,畢竟這裡還不算是一個國家。在美國,很多人在服役之後都會選擇參軍抵抗外敵,不過當他們經歷一些重大的戰事後,倖存者通常都會受到創傷後遺症(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簡稱PTSD)的影響,返國後無法回復正常的生活水平。筆者本身對軍人的創傷後遺症並沒有很多的認識,原來他們是很抗拒慶祝大型的節日,因為群眾及環境會勾起他們的經歷,加劇他們所承受的壓力。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有一所機構,専門為患有PTSD的退伍軍人舉辦聖誕派對,他們可透過和其他參加者的對話,心情變得較為舒服。電影講述一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成為日本戰俘之美國軍人的經歷,他的名字叫做Louis "Louie" Zamperini(Jack O'Connell飾)。小時候的Louie非常頑皮,哥哥將他訓練成為賽跑選手,因此他並沒有學壞。在戰事中不幸墜機,Louie和兩位戰友Phil(Domhnall Gleeson飾)、Mac(Finn Wittrock飾)漂流大海,最後生還的Louie和Phil成為日本的戰俘,被送往不同的營地。Mutsuhiro Watanabe(Miyavi飾)為東京戰俘營的首領,因他對Louie十分不滿而經常折磨Louie,在過程中Louie卻獲得機會傳遞訊息回家。兩年後,Louie和Watanabe被調至另一營地,戰俘需要負責苦力的工作;Watanabe找藉口要求Louie揹著一根巨大的木頭,並命令手下假若木頭跌下便射殺Louie,最後Louie成功保命。戰事結束後,Louie和一眾戰俘獲釋回國;電影結尾以簡單的字幕交代各人的去向,Louie決志追隨上帝,並原諒當年的日本軍人,惟Watanabe不肯見他一面。

Jack O'Connell是一名英國演員,年輕的他在十多歲時已涉足電視圈,準備其演藝生涯的發展,作品包括This Is EnglandHarry Brown'71。他在電影的演出很賣力,我相信他為這個角色在體能及外型上都準備了很多時間,而且他的表現很成熟,跟他實際的年齡差很遠,筆者十分看好他的潛力。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he Man with the Iron Heart,這是一齣關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的電影,他的演出值得令人期待。Miyavi是一位日本的音樂人,他起初對接洽這個角色產生顧慮,因為恐怕煽動負面的情緒,不過電影的本質說服他演出這個角色,造就他第一個電影角色。他的演出是全片最精彩的一位,他將軍官這個角色演繹得栩栩如生,並在角色的性格及對男主角的複雜情感上有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如果他願意繼續朝演戲方面發展的話,成就應該沒法預計。他的下一部演出是Stray,這應是一部合拍片,暫時沒有故事大鋼,希望他也會有不錯的演出。

電影是一齣傳記片,觀眾有如經歷當時的情景一樣,而且電影主題是原諒他人的過失,是一部不錯的藝術作品。這是Angelina Jolie的導演作品,在上映時有很大的迴響,筆者也很推薦這部電影,給人的感覺很正面。演員的演出整體很好,Jack O'Connell和Miyavi成功打開在國際舞台上的知名度,同樣以演技說服欣賞這部電影的觀眾。電影的效果非常突出,特別是攝影、音效及視覺效果,重新呈現當時的戰況。患有PTSD的軍人有很多方法舒緩病情,其中一個最有用的方法是去做義工,幫助一些比自己更有需要被幫助的人,有助他們走出戰爭帶來的陰影,一舉兩得。

評分:
故事:50/50
演員:31/35
效果:14/15
總分:9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