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玩轉腦朋友 Inside Out (2015)

電影名稱:玩轉腦朋友 Inside Ou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July 2015
觀看日期:1 August 2015
片長:95 Minutes
導演:Pete Docter

影評:
社會大眾普遍認為內向寡言的人不容易相處,大家有一種趨勢去排斥自己身邊屬於這類的朋友。筆者小時候也是一個較內歛的人,身邊的朋友不是很多,全靠大學的四年洗禮,現在的我已經有很大的轉變。作為過來人的筆者明白到即使我們的性格不太愛說話,並不代表沒有任何的感受及情緒,只是我們不知道如何表達給別人;這些都可以透過多加與其他人溝通而培養而成的。這齣電影旳誕生是因為導演對以上的議題很好奇,在研究後決定以人的五種情緒作主導的角色,讓觀眾了解不同情緒的重要。故事將人類的思想性格分為五大元素:開心、憂愁、驚恐、厭惡及憤怒,而這些元素的組合會製造很多長期記憶及鞏固我們的性格。電影圍繞著小女孩Riley的五種情緒元素,一向負責主導Riley性格的歡樂元素,認為憂愁元素會給Riley的性格塑造帶來負面影響,所以很多時候她都會將憂愁元素孤立。一次意外憂愁元素不小心把Riley的記憶全部變成不開心,並讓她本來的性格完全崩潰,歡樂元素及憂悉元素便開旅程幫助Riley重建性格特徵;其他元素誤打誤撞地令Riley在這段混亂的時間變得跟平時不一樣。歡樂元素在路途上巧遇Riley的兒時朋友Bing Bong,眾人合力想辦法回到控制台,最後歡樂元素明白到憂愁元素在建立性格的重要性,雖然Bing Bong不能跟他們回去,然而歡樂元素讓憂愁元素重新加入他們的大家庭,共同建造專屬Riley的性格及更完整及細緻的回憶片段,見證著這位女孩的成長歷程。

電影剛推出預告片的時候已經成為不少觀眾的最期待電影之一,因為近年的動畫片題材通常會像寓言故事一樣,最後才會有一個正面的訊息帶給觀眾;這齣電影也差不多,但是它是帶我們由一個特別的角度去經歷故事的發展,對成年的觀眾而言會有一個很值得思考的主題。電影角色在世界各地都很受歡迎,這一點和配音演員有很密切的關係,在美國歡樂元素會是比較討好,因為有Amy Schumer的配音非常生動;在香港最受歡迎的卻是憂愁元素,因為王菀之的配音十分滑稽。電影的動畫效果一般,主要以內容情節作為賣點,筆者也覺得這是近幾年最有意思的動畫電影作品之一,不少觀眾主要被它的豐富娛樂性吸引,不過故事的訊息真的值得我們去深思一下。性格較內向的朋友們,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並不足夠,社交的必然性有助我們調節情緒及增廣見聞,我們才會有較全面及健康的身心發展。

評分:
故事:50/50
角色:35/35
效果:10/15
總分:95/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