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大手牽小手 Show Me Your Love (2016)

電影名稱:大手牽小手 Show Me Your Love
產地:香港 HKG 馬來西亞 MYS
上映日期:24 November 2016
觀看日期:25 November 2016
片長:120 Minutes
導演:李勇昌
演員:黃浩然、鮑起靜

觀後感:
當我們成為父母後,凡事都會以自己的子女為先,即使我們的處境狀況有多困難,也會想把最好的給他們;父母在孩子的成長路程中是重要的角色,小孩的不懂事慢慢變成青年的叛逆,那個時期是親子關係中較脆弱的部分,成長後的經歷及見解會讓人變得成熟,肩負起照顧父母的責任。電影中講述一個家庭從離別到重聚的故事,筆者覺得電影很值得身為子女的我們去看一下。年仔(黃侯升飾)自小跟隨母親李好(衛詩雅飾)從香港到馬來西亞生活,起初母親還可獨力支持二人的生活,年仔一直害怕自己連母親也會失去,豈料這個惡夢終於發生,他自此跟著阿姨生活。多年後,母親回來打算共聚天倫,此時年仔靠努力得到獎學金到香港讀書,二人從此分隔兩地,年仔的仇恨也一直跟隨著。長大後年仔(黃浩然飾)已經組織美滿的家庭(妻子由王菀之飾),他因為阿姨(李楓飾)死去而回到馬來西亞處理患有癌症的母親(鮑起靜飾)的照顧安排。年仔原來打算安排母親入住療養院,但她一心只想年仔留在她的身邊,她會像小孩子般彆扭,有時候會忘記東西,而且她對鬼神之說相當迷信,年仔在相處後開始放下當年的仇恨,反而重拾多年來失去的親情。他安排妻子和女兒到馬來西亞,在母親最後的時光製造很多難忘的回憶,向母親剖白自己的愛;母親敵不過癌魔,在彌留之際向兒子道歉,最後在兒子和媳婦的陪伴下安詳離開。兒子永遠會記得這一件事,因為對他而言是一次人生中永不磨滅的遺憾。

黃浩然是一名香港男演員,他中學時期當模特兒時被杜琪峯發掘,加入電影圈一直飾演不太起眼的配角,連恩師也嚴厲地指責他的演技及態度,後期轉戰電視圈後有不少令人難忘的演出,成為電視台痕捧小生,代表作有《十萬火急》、《孤男寡女》及《戲王之王》。他本身是一位很好的丈夫和父親,他願意為了家庭減少自己的工作量,即使此舉可能會讓他的人氣下降;經過多年演技上的歷練,加上他本身是一個重情義的人,這個角色就好像是度身訂做給他去演一樣,他事隔多年的電影作品洗掉他昔日演技的不良口碑,觀眾看到的是他的進步及用心,筆者要給他一個很大的讚。他暫時會專注電視劇的拍攝,在減產的情況下應該不會有新的電影演出,觀眾可以先看他在劇集裡精彩的表現。鮑起靜是一名香港女演員,她的家族也是演藝圈的人,加入電視台後飾演過不少膾炙人口的角色,同時參演過無數電影,獲得不少觀眾的愛戴及認同,代表作有《千言萬語》、《天水圍的日與夜》及《殭屍》。她是筆者最喜愛的香港電影演員之一,每一次演出都會帶給觀眾無限的驚喜,對她而言卻是不同的挑戰;她今次的演出很入戲,她不用很刻意地去將老人家的性格演繹出來,整個感覺讓人看到是很自然地有共鳴,所以才能讓電影有那麼多感動的細節,筆者認為她是令電影的水準提升的關鍵。她的下一部推介是《我的情敵女婿》,她在這部賀歲片只是客串,不過她在小角色上也會有不錯的發揮,的確是農曆新年的過節佳品。

電影以導演的經歷作藍本,整個感人的故事是導演表達對母親的情懷,以及一種讓他分享心中感受的反映;事件可能對他來說是一種遲到的幸福及遺憾,對觀眾而言是一次深入肺腑的提醒,讓我們反省一下自己如何對待一直在身邊支持我們的親人。電影的兩位主角很精彩,他們的默契和火花好像是真實的兩母子,配角在氣氛上的點綴也很好,小演員們都有不錯的表現。電影是導演的處男作,他在電影中運用了一種較懷舊的色調,觀眾簡直是回到二十年前的馬來西亞,對感情及意思上的表達有一點幫助。明天就是大年初一,筆者先在這邊祝福大家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來年學會用心對待家人和朋友,讓自己的生活中多添一點色彩。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2/35
效果:11/15
總分:9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