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月亮喜歡藍 Moonlight (2016)

電影名稱:月亮喜歡藍 Moonligh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23 February 2017
觀看日期:23 February 2017
片長:111 Minutes
導演:Barry Jenkins
演員:Mahershala Ali, Naomie Harris

觀後感:
除了電影以外,筆者也是美劇的擁躉,每年大概這個時候就會搜尋一些新的電視劇追看。去年筆者選擇了講述親情及成長的This Is Us,可惜因為太忙的關係沒有完成第一季;而今年找到了校園勵志劇Rise,故事和十年前的Glee差不多,一名教師在學校舉辦學校的戲劇小組,過程中見證著學生的成長,讓他們忠於自己的性格去發展,而不是只顧著旁人的目光及期望。以下介紹這齣電影也是跟成長有關係,故事把主角的人生分為三個階段:兒童期、青年期、成年期,藉著他的遭遇帶給觀眾一個很簡單並重要的信息。兒童期的Chiron(Alex Hibbert飾)和染上毒癮的母親Paula(Naomie Harris飾)一起居住,Chiron時常獨自被欺負。毒販Juan(Mahershala Ali飾)允許Chiron到他和女友Teresa(Janelle Monáe飾)的家暫住一晚,他們之後成了好朋友,Juan勸勉Chiron應活出自己的人生,並教訓Paula沒有理會自己的兒子,她暗示知道Chiron的秘密。對好友Kevin(Jaden Piner飾)有好感的Chiron向Juan坦白自己是同性戀者,Juan告訴他不要因為跟別人不一樣而忍受他們的欺凌。青年期的Chiron(Ashton Sanders飾)在學校被同學欺負,放學後會去找獨居的Teresa(因Juan已離開人世),母親Paula則靠妓女的工作及拿取Teresa借給Chiron的錢以滿足毒癮。Chiron對Kevin(Jharrel Jerome飾)充滿幻想,有一晚他們在海灘談心,情不自禁地親吻起來,Kevin其後幫助Chiron解決生理需要。翌日Kevin被迫打傷Chiron,Chiron為了心上人而隱瞞事實,但他以自己的方式向真正的欺凌者報復,自此二人的關係開始疏離。成年後的Chiron(Trevante Rhodes飾)在亞特蘭大成為毒販,接連收到母親Paula和Kevin(André Holland飾)的電話,邀請他前往探望。他在探訪Paula期間表示他沒有因為自己冷落在戒毒所的母親而感到悔疚,她聽後向Chiron由衷地哭著道歉,明白當日在他需要母親的時候,自己並沒有給兒子任何的愛,她說經反省過後無論如何都會愛他。Chiron之後前往邁亞密探望現為餐館老闆的Kevin,Kevin和前女友育有一名兒子,由於突然想起Chiron,於是致電問候一下對方的情況。二人返回Kevin的住處,Kevin說雖然他走的路並不是他所想的,但是現在的生活還是開心的。Chiron聽罷後頓時變得崩潰,坦言自當年海灘事件後並沒有和其他人進行親密行為,二人最終冰釋前嫌。

Mahershala Ali是一名美國演員,他曾經想過在體育界大展拳腳,後來為了興趣進修戲劇,取得碩士學位後參與演藝圈的工作,電影的經驗不算豐富,代表作有Making RevolutionThe Place Beyond the PinesHidden Figures。他的戲份集中在主角童年時期,對主角而言他就像一名父親的身份,陪伴著小孩的成長;他的演繹將角色的矛盾表現出來,在支持主角的同時繼續販賣毒品給他的母親,整體發揮算是不錯,但筆者沒有像其他觀眾一樣認為他的表現達到非常高的水平。他的下一部推介是Green Book,他的角色是一位鋼琴家,筆者對他的表現沒有特別大的期望,希望他會有更好發揮的機會。Naomie Harris是一名英國女演員,她九歲的時候以童星身份參與演藝圈的製作,但她到了千禧年代才開始正式的電影演出,她在劇場中訓練演技,多年來也有不少代表作,有CrustPirates of the Caribbean系列及Mandela: Long Walk to Freedom。她飾演的母親角色在電影中有明顯的轉變,她在不同階段的演出也非常細緻及震撼,筆者很喜歡她毒癮發作抓狂的表現,後來她向兒子道歉的戲份更是她全片中最好的表現;筆者相信她終有一天可以得到更多的認同。她的下一部推介是Mowgli,電影是The Jungle Book的真人電影版本,她將為狼媽媽提供聲音,筆者很有興趣知道故事和前作究竟有甚麼分別。

電影改編自一部劇目,涉及的議題包括種族、性取向、校園欺凌、吸毒文化等,透過主角不同階段的故事及經歷,說出忠於自己的重要性,人應該要為了自己而活,不能被旁觀者的看法牽著鼻子走。電影的一眾演員無論戲份的多少,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他們之間的火花也鞏固了電影的訊息,增強說服觀眾的能力。電影雖然屬於小型製作,不過在技術上絕對沒有馬虎之處,筆者特別欣賞電影的攝影技巧,在表達上為電影增加了不少分數,最佳電影的殊榮當之無愧。筆者一向喜歡看一些帶出正面訊息的影視作品,務求在每一次的觀影體驗中都有所得著,在生活上添加正能量,希望大家會喜歡筆者的推介。

評分:
故事:47/50
演員:33/35
效果:11/15
總分:91/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