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踏血尋梅 Port of Call (2015)

電影名稱:踏血尋梅 Port of Call
產地:香港 HKG
上映日期:3 December 2015
觀看日期:4 December 2015
片長:126 Minutes
導演:翁子光
演員:春夏、白只

觀後感:
筆者小時候曾經看過一集教育電視,內容講述一班小朋友在一個名為「無規則樂園」生活,他們在這個範圍可說是為所欲為,整個節目主要想帶出規則的重要性。如果大家不用遵守所有的法規,理所當然去犯任何的罪行,社會當然會變得混亂危險;但又如果受害者要求被告親手把自己殺死,那應該算是犯罪還是沒有呢?臧Sir(郭富城飾)接手調查一宗命案,死者王佳梅(春夏飾)被謀殺後遭肢解,他開始從死者生前兒邊的人和事得到線索。王佳梅來自內地,她一向嚮往香港的生活,母親美鳳(金燕玲飾)需要工作維持生計,所以她和女兒的關係一般。王佳梅希望在香港的生活變得更好,她踏上援交少女的道路,認識了欺騙感情的嫖客(李逸朗飾),他們分手後王佳梅心情變得非常低落,在網上認識了丁子聰(白只飾),他們相約發生關係,期間王佳梅要求丁子聰殺死她,丁子聰殺她後更將她肢解。臧Sir最後找到真兇,丁子聰在法庭上流下眼淚,後悔自己的所作所為,美鳳也逐漸從陰霾中走出,遺憾當初沒有和女兒建立好的溝通及關係。

春夏是一名中國內地的平面模特兒,在接拍一連串的電視劇集後,她曾經因為沒有工作而想過放棄,這齣電影不只令她將決定收回成命,還帶給她不少演技的獎項,從而獲得更多的演出機會。她在電影的演出近乎完美,一張新面孔在沒有很多的經驗下,觀眾可看得到她演繹出來的生無可戀之感覺,她的角色由希望逐漸變成絕望,她處女作的表現是無懈可擊的。她的下一部推介是《明月幾時有》,這是許鞍華導演的新作品,她在許導的手中會有不錯的成長。白只畢業自香港演藝學院,他是樂隊朱凌凌的成員之一,這部作品是他的處男作,成功為他開拓演員的道路。他在電影中的演出是全片中最好的,他的角色並不是一個處心積累的冷血殺手,而是一個普通的本地人,在偶然的機會認識絕望的死者,並助她完成願望;他在感情的演繹很複雜,在法庭上講出自己的犯案過程的一幕是電影的高潮位,也是他打動觀眾的表演。他的下一部推介是《大樂師:為愛配樂》,這是一部以音樂為題材的愛情片,他只是一個充滿喜感的配角,電影頗適合於情人節放映。

電影改編自真實發生在香港的命案,它主要以臧Sir查案及王佳梅的人生經歷互相交替,作用在於以一個新的角度去敍述整個兇殺案的故事,有別於一般屬於這類型的電影。電影的演員們全部都有精彩的演出,在一般觀眾看到的版本並沒有覺得郭富城的演出如此突出,不過據聞導演剪輯版本是有加強他表現的效果,另外筆者很想點名稱讚金燕玲小姐在電影中的演出,她在早段的風騷到中段的悽慘,筆者相信沒有很多演員可以做得到她的水平。電影以簡單的剪輯及拍攝,給人一種陰森沉重的感覺,固然肢解場面可能會礙於觀感,不過筆者看畢後並沒有覺得一點恐怖,反而會很同情王佳梅及丁子聰的遭遇,慨嘆這個社會帶給生存的人的無奈。站於筆者的個人立場,我並不同意丁子聰殺死王佳梅是對的決定,不過對於王佳梅而言,死亡是一種很有效解脫現狀的辦法,只希望她當初的心境不要那樣絕望就好了。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35/35
效果:11/15
總分:9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