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4日 星期日

到不了的地方 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2014)

電影名稱:到不了的地方 Anywhere Somewhere Nowhere
產地:台灣 TPE
上映日期:23 May 2014 (只在台灣上映)
觀看日期:28 May 2014
片長:124 Minutes
導演:李鼎
演出:林柏宏、張睿家

影評:
在我讀書的時代,學業成績及知識的實用性還未算是教育的最主要目的,老師會引導我們去探索不同範疇的知識,其中一環是有關歷史的;歷史有不同的分類:世界歷史、國家歷史、香港歷史及文化等,我們放學後總愛問家中的長輩有關以前的史實,了解曾經親身經歷的人的感受及看法。現在的學童雖然都會接觸這些知識,但他們大多只在乎應付課業。電影中的主角就是為了家人而在自己的國家尋根,此舉在現今社會真的很難得。李銘(林柏宏飾)為了一碗兒時與父親(庹宗華飾)喝過的金針湯,而決定要走遍台灣旅行,找回當年的味道;謝呈全(張睿家飾),一位成功的游泳教練,在幾乎屬於人生勝利組的一刻逃婚,跟李銘出走一起旅行。他們走遍嘉義的阿里山、花蓮的太魯閣、南投的神木村及梅花森林、台東的蘭嶼島,認識了梅花森林裡的古真和(趙正平飾)一家人,解開了有關該地方之傳說的謎團,也令一家人真正了解對方;也認識了蘭嶼的一行人,看見另一種人生的信念。電影除了記述兩位主角旅行的過程外,還有描述李銘兒時的回憶,及其家人如何相處及面對父親患上漸凍人症的事實;也著重描寫兩名主角之間的深厚感情;電影的結尾交代各人面對自己一直逃避的事實。

林柏宏參加《超級星光大道》第二季入行,雖然他並沒有名列前茅,但稍有名氣的他已經有不同的演藝工作;畢竟台灣與香港及外國的行業環境不同,在那邊很容易有工作,但為人所熟悉的卻寥寥可數;他的電影作品有《帶我去遠方》、《甜密殺機》及《極光之愛》。他在電影的演出很精彩,雖然台灣的觀眾普遍認為庹宗華是全片之最,但他的實力的確不容小覷;我還記得當他向古真和兩姊弟形容漸凍人病況的那一幕,他是由衷地投入角色而演的,身為觀眾的我也偷偷落淚;之後他和謝呈和在山洞吵架時,他的演繹完全把對手比下去;我相信這位演員的前途無可限量。他的下一部推介是《六弄咖啡館》,這是改編自小說的愛情電影,應該又到他發揮演技的時候了。張睿家憑著帥氣的外表及健碩的身材,成為一眾少女的偶像,自他在《盛夏光年》奪得最佳新演員後,名氣便大大增加,而且便冠以「同志天菜」的稱號;他的演技自此受到留意,作品包括《陽陽》、《命運化妝師》及《想飛》。他在電影的演出不俗,由於他是一位多元化的演員,我認為他的演出並沒有說是很大的突破,反而令我覺得他好像要追求李銘一樣,只是他們最後沒有在一起而已;我認為他在電影最大的作用是展示他的身材,以配合劇情的需要及吸引更多觀眾入場。他的下一部推介是《墓穴迷城》,電影暫時沒有很多詳情,但他應該也是主角吧。

我沒有看過電影的原著小說,身為原著作者的李鼎擔任導演,相信情節不會有很大的差別。我很喜歡故事表達的訊息,真人真事的呈現也極具感染力;電影以插敍形式把主線及支線不停交替,對故事的描述有一定但不大的作用,反而令一部分觀眾未能跟隨節奏。演員的表現不過不失,大致上都可以配合情節發揮,但整體的力量不算很強;電影的效果部分在於剪接、攝影及給予觀眾的感覺,我認為它做得非常好,尤其是對於一些能感同身受的觀眾。我和男主角一樣,在早前都有一位親近的人因病離世,我的感覺並沒有想像中強烈,但內心深處究竟是甚麼,我實在有不少的感觸,特別是當我想到她躺在病床上想跟我說話的樣子。

評分:
故事:48/50
演員:29/35
效果:15/15
總分:9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