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斷了線 Disconnect (2012)

電影名稱:斷了線 Disconnect
產地:美國 USA
上映日期:16 May 2013
觀看日期:6 August 2013
片長:115 Minutes
導演:Henry Alex Rubin
演出:Jason Bateman, Andrea Riseborough, Max Thieriot

影評:
新科技的出現令很多人都隨波逐流,也有少數人有一種獨特的見解,因而沒有受到科技的影響。其實科技與其他人事物一樣,都沒有一面倒的好壞,追隨潮流的社會大眾忽略其害處,但反對派卻漠視其益處。某程度上使用科技要懂得適可而止,這也是中國傳統所提倡的中庸之道。我自認是一個頗盲目追隨科技潮流的人,只因為在金錢上的限制才會可以抑制自己的科技佔有慾。我認為科技最大的好處不是在於在日常工作帶給我們的方便,而是讓我們知道世界各地所發生的事。不過最有意義的用途是從人使用科技的習慣觀察及體驗人的性格。這電影利用不同的單元故事,說明不同的人會抱著不同的心態使用互聯網,從中揭示人性的美好和醜惡。電影利用三個故事講出人的反面,以發達的科技作主線,並把各個人物很基本地串連起來。第一個故事是記者Nina(Andrea Riseborough飾)在工作上想尋求突破,決定以網上視像脫衣青年交友網為題材。她於交友網上認識了從事相關行業的青年Kyle(Max Thieriot飾),她模仿顧客令Kyle對她產生興趣,並得知他們全為賺錢及居所而進行這類活動。後來Nina表明自己的身份並邀請Kyle作訪問,在起始的不情願到之後的欣然接受,兩人同意經營場所的行蹤不會被公開,同時經過多次見面後他們更對彼此產生感情。及後FBI插手調查未成年兒童賣淫事件,場所負責人Harvey(Marc Jacob飾)調走基地,Nina希望保護Kyle但沒有信心給予他一個安全的藏身之處,Kyle覺得自己被利用,最後跟隨Harvey離開。第二個故事是網上欺凌事件,中學生Jason(Colin Ford飾)和朋友Frye(Aviad Bernstein飾)在社交網路以一位女生的身份玩弄自信心極低的Ben(Jonah Bobo飾),Ben被誘騙拍下裸照,事後照片於學校傳閱,令他的心情非常低落,當他的容忍到了極限後,他嘗試了結自己的生命但不果,Jason易名到醫院探望。Jason的父親Mike(Frank Grillo飾)揭穿事件後考慮良久才決定清除Jason的使用記錄,最後Ben的父親Rich(Jason Bateman飾)知道真相後以暴力解決問題,三人在受傷後便停止打鬥。第三個故事發生在一對夫婦身上。Cindy(Paula Patton飾)和Derek(Alexander Skarsgård飾)是一對剛失去小孩的夫妻,他們之後的身份在網上遭人盜用,從而公開兩人之間所存在的隔閡。Mike獲聘調查事件,並認定經常和Cindy於網上聊天的Stephen是犯案人士。Derek接獲線索便聯同Cindy跟蹤Stephen的生活,在Derek打算行動的一剎,Mike告知他Stephen並不是壞人,反而是一位受害人,經過一番糾纏後,雙方便停止傷害對方。

Jason Bateman是美國著名的喜劇泰斗,其電視名作Arrested Development相隔多年後在去年再度播映,引起不少觀眾的注意。他的電影演出近幾年才慢慢累積,而且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喜劇,發展機會相當有限。他這次的正劇演出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覺,無論在角色上或演技上都有意想不到的改變,他的演出雖不算是很亮眼,但證明他是懂得演戲的演員。他的下一部推介是自導自演的Bad Words,他也是電影中的主角,不知道他的喜劇處理會怎樣。Andrea Riseborough是英國女演員,表演機會比起美國同齡演員相對較少。她的著名作品包括Madonna導演的W.E.Shadow DancerOblivion,這些全都是近兩三年的電影。她在這電影的角色很討觀眾歡喜,尤其是她那段忘年戀,但在這段關係中她的確做了一些背叛的事情(雖然是不刻意),我看完後對這段關係不能開花結果而感到遺憾。她的演出在我的看法是很精彩的,因為我從未欣賞過她的演出,她的水準實在可媲美Academy Awards被提名演技獎的演員。她的下一部推介是Birdman,這又是一部喜劇,雖然她不是主角,但電影的題材及處理手法值得期待。Max Thieriot是我最喜愛的男演員之一,自他在The Pacifier的演出後,他一直有很多於大銀幕演出的機會,而且不只是樣子夠帥演技還很了得。他的作品有JumperChloeHouse at the End of the Street,這些均是他沒有太多表演機會的電影。他在這電影的演出是異常突出,作為一個單元故事的主角,他的發揮相當好,和對手的戲份很有劇力,在角色的個人演繹時也沒有瘕疵,這理應是他名成利就的時候,但由於電影的放映範圍太狹隘,所以失了先機。他的下一部推介是電視劇Bates Motel,這以經典電影的標誌而命名的劇延續驚慄的威力,他的角色是很觸目的配角,希望日後他的電影演出會更出色,染指奧斯卡影帝。

電影的題材本身很引人入勝,很多人都對電影或其他媒介對科技所說的壞話。通常電影的影響是最為深遠,而且一般觀眾不會隨意地挑戰電影所帶出的事實面。我認為電影精彩的地方在於它能利用三個平行的故事展現訊息,但三個故事同樣吸引及具感染力。同時,電影的演員們是令這電影成功的很大要素(數目多得不能在上一段全部介紹),在於電影中沒有很著名的影星,明星效應不能幫助票房很多,但取得的影評大都是正面的,而且有不少的觀眾都認為這電影若果能在美國大部分地方公映,一定可以取得全球觀眾的目光。我覺得很幸運可以看到這一齣電影,得到的不只是故事的娛樂性及演員的優秀演出,還有在電影背後的主題。我們在處理個人事務的時候(無論是公事或私事),很多時候都會過份依賴科技,但這些的發明只是作方便用途,而不是取代身邊人的存在。如果人欠缺了和其他人的溝通及關懷,我們和機械人的分別便沒有那麼大,甚至連腦袋都用不著。

評分:
故事:50/50
演員:33/35
效果:11/15
總分:9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