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3日 星期日

孤星淚 Les Misérables (2012)

電影名稱:孤星淚 Les Misérables
產地:英國 GBR
上映日期:25 December 2012
觀看日期:24 December 2012
片長:158 Minutes
導演:Tom Hooper
演員:Hugh Jackman, Russell Crowe, Anne Hathaway

影評:
音樂電影一向是我最喜愛的電影題材,因為這類電影會有大量動聽的歌曲,很容易令觀眾從歌曲中得到共鳴,了解角色的情感及故事的發展。音樂電影對我的電影鑑賞歷程十分重要,第一齣我迷上的電影並要求媽媽買影碟給我的是1965年的The Sound of Music,這個改編故事家喻戶曉,歌曲如EdelweissDo-Re-MiMy Favourite Things都是我較喜歡的歌曲。第二齣我真正迷上的是2008年的Mamma Mia!,這是以我媽媽的偶像瑞典樂隊ABBA的歌曲串連而成,這亦是我對電影藝術產生興趣的重要作品,當然我也從此以Meryl Streep為偶像。這電影的很多歌曲都被我唱得滾瓜爛熟,有兩首我特別喜歡:Slipping Through My FingersThe Winner Takes It All,大家空閒時可以試聽一下電影的版本。直到2012年,Les Misérables成功俘虜我的心,成為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所以可能這篇影評會有偏差。故事發生在法國,囚犯Jean Valjean(Hugh Jackman飾)被囚禁十九年後被釋放,與監獄看護Javert(Russell Crowe飾)發生爭執,Jean需要定時到國家不同的地方報到,終生過著囚犯的身份。他不甘這命運的安排,得到一個傳教士的收留,但他卻偷取銀器。傳教士為了幫助他而說謊,他心感悔疚並明白世間沒有置他於死地,立志改名換姓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Javert便決定把Jean繩之以法。Jean在多年後成為一個城市的市長,他同時持有一間工廠。Fantine(Anne Hathaway飾)被趕出工廠,失業的她為了養活自己年幼並寄居於酒館老闆的家庭的女兒Cosette(成年版由Amanda Seyfried飾)而從事妓女行業,她後來因襲擊男人而被Javert拘捕,Jean見狀拯救她,在她臨終時答應照顧Cosette,他也向法庭招認自己真正的身份,然後開始尋找Cosette之旅。他用錢從酒館夫婦(Sacha Baron Cohen和Helena Bonham Carter飾)贖回Cosette。Marius(Eddie Redmayne飾)和Enjolras(Aaron Tveit飾)領導年輕人的秘密革命,此時Marius邂逅Cosette便迷上她,他便拜託一直暗戀他的Éponine(Samantha Barks飾)幫忙查出Cosette的下落,Éponine只好把自己的心意隱藏,默默在Marius身邊守候。與此同時,Jean為了逃亡要帶Cosette離開,一對戀人終於分開。Enjolras團結巴黎的人民革命,豈料最後平民百姓放棄令到他們受到敵軍的圍剿,Javert充當間諜混入革命黨,東窗事發後被Jean放走。Jean在雙方的激戰時救了Marius,令他成為唯一的生還者。Javert感到混亂,在法律及道德上的矛盾,他最後決定自殺了結事件。Jean放心把Cosette交予Marius並離開,他向Marius道出一切,後來他獲悉Jean是他的救命恩人,便帶Cosette去見Jean。Jean見完他倆的最後一面便離開人世,到了一個更自由的世界。

Hugh Jackman是一名非常成功的澳洲演員,他以健美的體格出演過X-Men系列的電影,至今他較為觀眾讚賞的角色就是這電影的演出。他把角色演得有血有肉,演唱技巧手到拿來,值得大眾的表揚,並成為Academy Award Best Actor的大熱之選。除了兩部X-Men系列的電影外,他正在拍攝Prisoners及宣佈參與劇團音樂片The Greatest Showman on Earth,他的事業可能因Les Misérables而再衝巔峰。Russell Crowe來自新西蘭,在大約十年前憑The Inside ManGladiator打響名堂,之後的A Beautiful MindCinderella Man更加令人信服他的演技。他今次的演出評價好壞參半,有不少觀眾認為這是選角錯誤,我的看法是他的演出相當不錯,可能有更適合的人選,但他也不是演得很差。他未來較有看頭的作品為Noah,不知道電影是否沉悶或成為獎項大熱。Anne Hathaway很年輕便已經吸引到觀眾的目光,Princess DiariesRachel Getting Married,她向觀眾展示自己的成熟演技,在之後更加在不少電影中發光發亮,她在2012年在The Dark Knight Rises飾演貓女,成為影圈的一時熱話。她的演出獲得一致的好評,由於她演唱I Dreamed a Dream時的情緒詮釋得非常到位,並在其他場合的演出都真實地顯示出獨力照顧女兒的苦況。我相信不少觀眾和我一樣,看到她的演出後都有不少的感觸。她暫時沒有電影的拍攝工作,可以等待頒獎禮季度過後才重新出發。

這電影除了主要的角色外,其他配角的演出都相當具水準。我最欣賞的是Samantha Barks和Eddie Redmayne兩位新星。Samantha Barks演唱On My Own時的傷心的感情很到位,這也是她第一齣的電影作品。Eddie Redmayne在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的表現同樣理想,令不少觀眾對兩位演員留下印象。在Les Misérables之後,未知會否又有音樂電影呢,我仍舊是十分期待。

評分:
故事:45/50
演員:35/35
效果:14/15
總分:94/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