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8日 星期日

引力邊緣 Gravity (2013)

電影名稱:引力邊緣 Gravity
產地:英國 GBR 美國 USA
上映日期:3 October 2013
觀看日期:7 October 2013
片長:91 Minutes
導演:Alfonso Cuarón
演出:Sandra Bullock, George Clooney

影評:
小弟向來都很少發表有關自己政治立場的言論,原因不是害怕遭人批評,而是本身對政治也屬一知半解之輩,只是靠求學時期的所學所識來整合自己的立場。坦白說,小弟屬於政治冷感的一群,對日常的遊行示威沒有興趣,但這並不代表毫不關心政府的施政。今天是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八日,對香港人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日。一直只聞樓梯響的「佔中」行動終於繼大約一星期的罷課行動後開始,為的是向政府表達對普選的訴求。過往的我通常會認為示威者的行為是不智的,因為無論如何也是敵不過中央政府。幾日來的報導看到示威有如暴動一樣,同時也替值勤的警員辛苦。不過,今天的情況令小弟的看法有所改變,不再一面倒反對這種抗爭活動。雖然部分集會人士違反承諾以不和平的方式示威,但警方對他們的行為令人慘不忍睹,做法是史無前例的過份,小弟的內心非常不好受。眼看電視上的報導就像廿五年前的「六四事件」無異,即使不主張上街抗爭的我都很想馬上動身,但個人立場不堅定的我決定以此文表達對政府的失望,這樣起碼算是對現場人士的一種支持,也以自己的方式進行抗爭。今次介紹的電影與示威者一樣,宣揚一種對自己生命不放棄的精神。Dr. Ryan Stone(Sandra Bullock飾)第一次執行太空任務,與最後一次執行任務的Matt(George Clooney飾)一同執勤,控制室通知他們一枚導彈擊中人造衛星,連鎖效應下令碎片以高速移動。太空船在被碎片擊中後,Dr. Stone獨自漂浮於太空中,之後和Matt重聚後到了國際太空站進行下一步的部署。他們發現太空站並沒有方法令他們返回地面,於是他們需要到中國太空站求助。為了Dr. Stone的性命,Matt最後犧牲自己,並在失去聯絡前繼續為Dr. Stone提供協助。Dr. Stone成功到達中國太空站的外圍,但由於太空船已經沒有可用的燃料,她打算放棄並關上所有氧氣的供應。她在差不多沒有意識時夢見Matt,被他責怪尋死的想法,並得到他的幫助進入中國太空站。她最後使用中國的太空船驚險地降落湖上,她拚命地游到岸上,正式回到地球。

Sandra Bullock今年已經五十歲,她早在廿多歲時開始演藝圈的工作,成名後更一直主演商業片,直至近年的演出才備受讚賞。她的作品包括令她一片成名的Speed、極具爭議性的電影Crash與及Academy Awards最佳女主角獲獎影片The Blind Side。她今次的演出被譽為她從影以來最好的演出,諷刺的是她沒有奪得影后殊榮。我認為她這角色的發揮空間很大,而且全片的拍攝場地只是一個實體的空間,電影中所看到她的表現都是來自她對角色的了解及自身的演技,沒有很多對手或環境可以提供幫助,因此她的才能真的能夠從這影片展現出來。她的下一部推介是Our Brand Is Crisis,這是一齣喜劇片,對她而言應該沒有很大的難度,但並不保證電影的質素。George Clooney是一位不可多得的電影人,身兼多職的他對電影圈的貢獻很大,但得到的認同卻不能同日而語,多年來仍未得到奧斯卡影帝的頭銜。他演出的影片有Ocean系列、兩度衝擊Academy Awards最佳男主角的Up in the AirThe Descendants。他在電影中的演出並不是主線,但演出則很有角色所需要的那種味道,足以讓觀眾看到他的豐富經驗,我認為即使他獲得男配角的提名也是值得的。他的下一部推介是Tomorrowland,在這個科幻年青電影興起的年代,這電影的票房成績會不錯。

電影是近年最好的一齣科幻片,其拍攝技巧是非常先進的,幾乎整齣電影都是靠電腦特技製作,導演也選擇利用不同的拍攝角度及特效把電影不同程度的緊湊帶給觀眾,讓我們更容易及投入跟隨電影的節奏。其他效果如音效及音樂等令電影更加真實,即使我們從來沒有到過太空,仍好像置身其中一樣感同身受,電影的震撼透過公關及上映時加倍影響觀眾。演員的數量雖少,但很有力表達人性。就如今日的運動,我們看到人性的光輝黑暗,但願明天所有人都平安回家,再以自己的方法表達訴求,加油!

評分:
故事:46/50
演員:31/35
效果:15/15
總分:92/10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